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山流水

改变不了自己,那就改变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也许我只是陆地上的一滴水珠,遇热升为气体,遇冷结成冰,且因动作迟缓难于溶入大海,我虽赞叹大海,但并不羡慕随意流入大海的水滴,不是所有的水滴都要流入大海,不是所有的海水都来自陆上流水,但周而复始的运动岂能没有人间小唱,也许到世界的末日,一切向上升腾,向下流淌的人间的喜恕哀乐,都会以最最公证的答案,划上一个大大句号。由此,使我明白了一个极其简单又颇为深远的道理,那就是,人生最难的不是在人前叱咤风云,而是在无人问津的角落里默默无闻。

【引用】2011年02月19日  

2011-02-19 09:46:27|  分类: 健康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刘兴宽《2011年02月19日》

咳嗽是肺系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古人把有声无痰叫做咳有痰无声谓之嗽。临床一般多痰声并见,故以咳嗽并称。咳嗽既是具有独立性的病症,又是肺系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

本证之病机是外邪、内邪犯肺、肺气宣发肃降功能失常所引起。治疗当分外感、内伤,分别处理。外感咳嗽,治以疏散外邪,宣通肺气为主,邪去则正安;一般不宜过早使用苦寒药,或健脾补肾,或清热养肺,着重扶正。若外感内伤兼夹并见者,用药当扶正祛邪兼顾aA3aG9dM5gS1。

(1)风寒束肺证:B2aI8dN4gJ0g

症状:咳嗽声重,喉痒不适,痰稀色白,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头痛无汗,肢体酸楚,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1aG7dC3gI9gC。

可选药物:首选止咳丸或止咳宁嗽胶囊,前者为浓缩丸,口服,每回六粒,每天两回;后者为胶囊,口服,每回四至六粒,每天两至三次。若肺寒重,咳嗽受凉加重者,可选用风寒咳嗽冲剂,每回五克,每天两回,开水冲服。若咳嗽反复发作,历年不愈者,可选用咳宁冲剂(糖浆),冲剂,每回十克,开水冲服;糖浆,每回十毫升,每天三回。若风寒外束伴痰浊壅肺,咳嗽痰多者,可选用桂龙咳喘宁胶囊,每回五粒,每天两至三次。若为急、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可选用宁嗽露糖浆,口服,每回十五毫升,每天三回。也可用镇咳糖浆(胶囊),糖浆,每回5~10毫升;胶囊,每回四粒,每天三回。若外感症状消失而咳嗽不止者,可选用通宣理肺丸(冲剂),蜜丸,每回一丸,每天两回;浓缩丸,每回8~10丸,每天两至三次;冲剂,每回九克,每天两回,开水冲服。也可用气管炎橡皮膏贴敷穴位aD6dG2gD8gA4。

(2)风热犯肺证:C5dK1gG7gA3m

症状:咳嗽频作,气粗或咳声音哑,喉燥咽痛,咳痰不爽,痰黏或黄稠,常伴有鼻流黄涕,头痛口渴,肢体酸楚,恶寒发热等风热表证,舌质红,苔薄白或黄,脉浮数或浮滑4dL0gK6gA2mD。

可选药物:首选感冒止咳冲剂(糖浆),冲剂,每回一袋,开水冲服;糖浆,每回十毫升,口服,均为每天三回。若咳重痰多,伴有气喘者,可选用止咳平喘糖浆,口服,每回十至二十毫升,每天三回。若咳嗽而发热恶寒症状不明显者,可选用枇杷止咳冲剂(胶囊),冲剂,每回3克,开水冲服;胶囊,每回两粒,均为每天三回。或选用川贝枇杷合剂,每回20毫升,每天三至四次。若风热化毒,体温较高,咽喉肿痛者,可选用清热灵冲剂或解热清肺糖浆,清热灵冲剂适用于小儿,1岁以内每回五克,1~6岁每回十克,每天三四;7岁以上,每回15克,每天三至四次。解热清肺糖浆,每回十五毫升,每天三回dG9gM5gS1mA7。

(3)燥邪犯肺证:I8gN4gJ0mB6d

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黏稠难出,咽喉干痛,唇鼻干燥,或有恶寒发热,痰中带血,舌尖红,苔薄黄而干,脉细数7gC3gI9mC5dG。

可选药物:首选蜜炼川贝枇杷膏或二母宁嗽丸。蜜炼川贝枇杷膏,口服,每回十五毫升,每天三回。二母宁嗽丸,每回一丸,每天两回。若伴风热外袭,咳嗽气喘者,可选用蛇胆川贝枇杷膏,口服,每回十五毫升,每天三回。若燥热盛而伴有咽喉疼痛者,可选用养阴清肺膏(丸、颗粒、口服液)口服,每回十克,每天三四;口服液,每回十至二十毫升,每天两回。也可选用罗汉果玉竹冲剂,每回十二克,每天三回,开水冲服gG2gD8mA4dD0。

(4)寒痰阻肺证:K1gG7mA3dC9s

症状:咳嗽,痰多清稀,色白而黏,咳甚而喘,或咳嗽因寒而诱发,痰多不易咯出,舌苔白腻,脉濡缓或滑0gK6mA2dD8sL。

可选药物:首选止咳宝片,每回两片,每天三回,7天为1个疗程,可连续服用3~5个疗程。若外寒里饮,或寒饮伏肺,咳嗽伴恶寒发热者,可选用小青龙合剂(冲剂),合剂,每回十至二十毫升,每天三四;冲剂,每回1包,每天三回,开水冲服。若咳甚痰阻伴气喘者,可选用复方川贝精片,口服,每回3~4片,每天三回。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肺寒咳嗽,可选用消咳喘糖浆,本药主要用于治疗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及小儿感冒咳嗽。1岁以内,每回5毫升;1~3岁,每回十毫升;4~6岁,每回十五毫升;7~10岁,每回20毫升;10岁以上,每回25毫升,每天两至三次gM5mS1dA7sG3。

(5)热痰阻肺证:N4mJ0dB6sI2a

症状:咳嗽气促,或喉中有痰声,痰多而黏或稠黄,咯吐不爽,或有热腥味,或痰中带血,胸胁胀满,咳时引痛,面赤身热,口干欲饮,舌质红,舌苔黄腻,脉滑数3mI9dC5sG1aC。

可选药物:首选三号蛇胆川贝片(散剂、糖浆),片剂,每回3~4片,每天两至三次;散剂,每回0.65~1.30克,每天两至三次;糖浆,每回10~15毫升,每天三回。也可选用射麻口服液,每回十毫升,每天三回。或用除痰止咳丸,每回一丸,每天两回;小儿3岁以内,每回半丸;4~6岁,每回一丸,每天两回。肺热盛而口渴欲饮者,可选用清肺化痰丸,每回一丸,每天两回。肺热阴伤,咽干口燥者,可选用止咳橘红口服液(丸),口服液,每回十至二十毫升;蜜丸,每回2丸;水丸,每回十克,每天两回,口服。久喘咳嗽伴咯痰带血者,可选止嗽化痰颗粒,每回15克,每天每回,临睡前服。咳嗽伴便秘,可选用千金化痰丸,每回6克,每天两至三次。咳嗽痰多,胸闷者可选用橘红冲剂,每回十克,每天两回,开水冲服。急、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偏于痰热者,可选用满山白糖浆,每回十毫升,每天三回,或用芩暴红止咳颗粒,每回3克,每天两回。小儿咳嗽伴消化不良者,可选用蛇胆陈皮散(口服液、胶囊、片),散剂,每回0.3~0.6克,每天两至三次;口服液,每回1支,每天三四;胶囊,每回1~3粒,每天两至三次;片剂,每回两至四片,每天三回。痰热咳嗽,伴惊风抽搐者,可选用复方蛇胆陈皮末,每回半瓶,4岁以下减半。百日咳可选用复方百部止咳冲剂(糖浆),冲剂,每回十至二十毫升,开水冲服,每天两至三次;糖浆,每回十至二十毫升,每天两至三次,小儿酌减mD8dA4sD0aG6。

(6)痰湿阻肺证:G7dA3sC9aK5a

症状: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因痰而嗽,痰出咳平,痰稀量多色白,晨起或饭后咳甚痰多,进甘甜油腻食物加重,胸脘痞闷,纳呆食少,神疲乏力,大便时溏,舌苔白厚腻,脉濡滑6dA2sD8aL4aK。

可选药物:首选二陈丸(合剂)口服,浓缩丸,每回12~16丸;合剂,每回10~15毫升,用时摇匀,每天三回。伴有感冒者,可选用杏仁止咳糖浆,每回10~15毫升,每天三回。气管炎咳嗽痰多者,可选用橘红痰咳煎膏,每回一丸,每天两回,或选用桔梗冬花片,每天三回,每回6~8片,口服。气管炎引起的咳嗽伴哮喘,则可选用复方满山红糖浆,每回5~10毫升,每天三回dS1sA7aG3aM9。

(7)热邪壅肺证:J0sB6aI2aN8d

症状:咳嗽,痰涎壅盛,咽喉肿痛,口鼻生疮,牙齿疼痛,牙龈出血,大便干燥,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燥,脉滑数9sC5aG1aC7dI。

可选药物:首选清火抑肺丸(片),或清气化痰丸。清火抑肺丸,口服,每回一丸,每天两回;片剂,每回4片,每天两回。清气化痰丸,口服,每回六粒,每天三回。或选用急支糖浆,每回20~30毫升,每天三至四次,小儿酌减。若肺胃热盛,咳嗽伴有咽喉肿痛,鼻衄咯血者,宜选用羚羊清肺丸,成/人,每回1丸;儿童,7岁以上1/2量,3~7岁服1/3量,每天三回。或选用牛黄蛇胆川贝散,每回1~2瓶,每天两至三次,小儿酌减sA4aD0aG6dD2。

(8)肺气虚证:A3aC9aK5dG1g

症状:咳嗽,吐痰无力,自汗,容易感冒,舌淡苔薄白,脉弱2aD8aL4dK0gA。

可选药物:首选参贝北瓜膏,口服,每回15克,每天三回aA7aG3dM9gS5。

(9)肺阴虚证:B6aI2dN8gJ4g

症状:干咳,咳声短促,痰少黏白,或痰中夹血,声音逐渐嘶哑,口燥咽干,午后潮热,两颧潮红,手足心热,作寐盗汗,日渐消瘦,舌红少苔,脉细数5aG1dC7gI3gC。

可选药物:养阴清肺丸(颗粒、口服液),丸剂,每回一丸,每天两回;颗粒剂,每回15克,每天两回,开水冲服;口服液,每回十至二十毫升,每天两回aD0dG6gD2gA8。

(10)肝火犯肺证:C9dK5gG1gA7m

症状:咳嗽气逆,咳则连声,甚则咯吐鲜血,或痰带血丝,胸胁窜痛,性急易怒,烦热口苦,咽喉干燥,面红目赤,舌质红,苔薄黄少津,脉弦数8dL4gK0gA6mD。

可选药物:首选黛蛤散,口服,每回6克,每天每回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