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高山流水

改变不了自己,那就改变环境

 
 
 

日志

 
 
关于我

也许我只是陆地上的一滴水珠,遇热升为气体,遇冷结成冰,且因动作迟缓难于溶入大海,我虽赞叹大海,但并不羡慕随意流入大海的水滴,不是所有的水滴都要流入大海,不是所有的海水都来自陆上流水,但周而复始的运动岂能没有人间小唱,也许到世界的末日,一切向上升腾,向下流淌的人间的喜恕哀乐,都会以最最公证的答案,划上一个大大句号。由此,使我明白了一个极其简单又颇为深远的道理,那就是,人生最难的不是在人前叱咤风云,而是在无人问津的角落里默默无闻。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的后备军  

2015-06-10 00:31:21|  分类: 中国水电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加水电八局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建设有感——实习生刘小刚 - 乐园 - 高山流水
                                      刘小刚在水电八局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施工现场


     刘小刚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就在外打工, 2012年我在西安李嘉诚投资的由四川华西项目部承建的房建项目上见到他做电工时,已是他做的第二份工作了。他在工作上积极主动、吃苦耐劳,生活上经常帮助同事,深受老板的赏识,给他开的工钱还不低,得知他的情况后,我建议他到我们水电八局技工学校学习专业知识,经过与他父亲沟通和他自己再三考虑后,同意入学,学费我出。可他告诉我:“我能挣到交学费的钱,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去打工。”多勤劳和诚实的孩子。
      一晃三年过去了,我支助的希望工程圆满完成,还给我们水电八局注入了新鲜血液,看到他发给我的《参加水电八局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建设有感——实习生刘小刚》很开心。衷心祝愿刘小刚在水电事业上取得更大进步。   

参加水电八局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建设有感》

   我是90后,名叫刘小刚,是20149月分到水电八局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的一名实习生。8个月过去了,比起刚来时已经是学到懂得了很多。来前听学校和外面的人说起水电人的辛酸,现在的我也小有体会。 

    回想2012年那时的我还不知道有水电八局的存在,不明白水电站的由来,未体会水电建设者的苦与甜。改变我这一切的只因一个人,一个值得让我终身感谢和学习的人,是她感化了我,是她给了我重新学习知识的机会,也是她资助我帮助我完成了学业。她显得那样平凡但在我心中却是那么伟大。

记得我们一行来项目部的当天,下着绵绵细雨,那里的叔叔、阿姨对我们十分热情,安排我们在外面吃了饭,还带着我们领了生活用品、工作服、安全帽。让我们这些刚出校门的学生,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夜晚我们怀着好奇与思念渐入梦乡。

第二天进行入场安全培训教育,负责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的安全总监,给我们讲了安全知识和施工现场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会后,我们一起来的20人分配到了各工区。 刚来时,我们分在土建工区的一工区,无论从工作或生活上主任对我们都很关心,常给我们讲一些工作上会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他的工作经验,还教我们识图的基本常识,让我们很快就熟悉现场施工的基本要领,和解决办法

我在前方工作一个月后,由于工区的钢筋场发放钢筋的人调走了,主任就让我顶上。在钢筋场的日子显然是不轻松的,因为当时正处于生产的高峰期(抢工期,确保二期截流)项目上发起了大干100天的口号,闸坝分为七个闸墩,七个闸墩又分了七个墩长,这样合理划分有利于工程进度。可对我来说工作就更加繁重,要同时满足各个(墩长)所要的钢筋发放数量,确保前方七个闸墩的生产进度,对于我有些措手不及,有时半夜都要上前方。终于闸坝砌上来了,总算度过了难关。接着我们书记又调我担任工区的二检,我的工作地点又换到了前方。

二检一天的工作就是每天到现场查看工作面上有那些仓具备浇筑混凝土,了解掌握仓面浇筑的先后顺序,做好准确无误的施工进度,并将资料记录在册。我的同学负责收整资料这块,我负责与监理沟通和现场的终检。别看我们是实习生,我们配合默契,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任务,在本工区深受领导欢迎。记得最后一仓混凝土是大年初二的晚上完成的,那天我一人当班,母亲电话那头告诉我说:刚儿,你出门在外,要好好保护自己,妈妈好想你。长这么大头一次在外过中国年,想起家乡过年的味道,心里好酸……。

闸坝到顶,开挖工作紧接其后,我又到开挖工区实习。我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看工地哪里需要验孔,回去准备资料,找领导签字。过后看看工区需要什么材料,在做表上报给物质办。等炸药和雷管到位后,让他们去装药,我就做警戒。我现在操作方面是没问题了,就是理论部分还是一片空白。我对开挖也不太懂,但我们觉得目前工作上的安排有些不合理。在现场那里有空的地方那里就打放炮,每次放十米通常都只挖了23米,炸出来的面坑坑洼洼,没有临空面放炮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导致现在工期延缓。用了多倍的炸药起不到良好的效果。我们每天下班回来都是晚上七八点,回来后有时还没饭吃,有也是冷的,加班还没有工资。项目部本是打算安排一些人去长沙学习爆破的,但经费是自己出,考虑到我弟的病情,所以我放弃了。

人往高处走,目前这个项目已严重亏损,工资一降再降。大家都搞的人心惶惶,想走的念头时时闪出,很想到最好的地铁公司去,心骚动着……我不断的问自己,来这我学到了什么?我一时也答不上来。古有越王卧薪尝胆……试想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与个人前程,谁轻谁重?今天中午,我终于想通了,打消了离开八局的念头,决定在这努力学,好好干,做个合格的水电人。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要时刻准备着。

实习生:刘小刚

2015.05.16  

参加水电八局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建设有感——实习生刘小刚 - 乐园 - 高山流水
 
参加水电八局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建设有感——实习生刘小刚 - 乐园 - 高山流水
水电八局五公司乐山沙坪水电站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的后备军 - 乐园 - 高山流水

刘小刚就是从这 奔向水电八局技工学校的   

 

 

  评论这张
 
阅读(53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